[楊冪][分享]170228 楊冪:不尋求認同也不多做辯解——IDOL新聞

[新聞]171130 網曝楊冪將代言Adidas Originals 蜜蜂靜候官宣準備買買買!


[盤點]171130 《扶搖》官宣至殺青點滴全回顧:楊冪與劇組誠意奉上一部上乘佳作


面對我們一直強調外界對她不友善評價的挑釁,楊冪自始至終也沒有發火。

“有本事不要來看啊”她幾乎是笑著脫口而出。

但隨後她又快速服軟,“開玩笑的啦,求求大傢還是要來看啦。”

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最近正在以每天15億的點擊量狂飆成2017熒屏首個爆款,並以碾壓的姿態占據網絡話題中心。

這意味著不管你情不情願要不要看,這段時間隻要你打開網絡打開電視,都可能會看到楊冪的臉。

更令人難以忽略她存在感的是,她在這部電視劇裡一人分飾四個角色(階段),比她曾經塑造的經典《仙劍奇俠傳三》還要多出兩個。四個當然比兩個更考驗演技,劇中一場無實物表演當空吻黑蛇,一場“血洗大紫明宮”一正一邪兩個角色自我對峙,一些網友有些驚訝:楊冪這次演的竟然還不錯。微博上一位知名的歷史博主洛梅笙的話頗具代表性:“對人確實是不能有偏見的,某熱播劇,在我看來,除瞭張叔平設計的女主的那幾件衣服之外,大概最大的價值就楊冪的幾場重頭戲瞭,居然都表現的相當好……”

這個評價讓她的粉絲感慨萬千,在楊冪最近的一條微博下面,有粉絲寫到“你演技進步真的好大啊,你說過要做一個好演員,你做到瞭。”這條評論得到瞭1萬多次的贊同,頗有一些“守得雲開見月明”的壯懷意味。

“楊冪她確實很會選本子,作品都不錯。”一位自稱對楊冪保持中立態度的觀眾卻堅持把成功歸功於楊冪的眼光而非演技。但他也承認這兩年看瞭太多演戲更糟糕的女演員,他已經將楊冪的演技評價從負分調成瞭低分,但僅僅是低分,他強調。

如果在被定義為精英分子聚集地的知乎上搜索楊冪的名字,根據贊同數排序,排在前兩位的問題分別是“黑楊冪現象是如何發生?”和“如何評價楊冪的演技?”在後者近600條答案裡,其中一條“你不能評價一個不存在的東西”的回答得到瞭4000多個贊同。

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也形成瞭一個有趣的現象:關於楊冪到底有沒有演技?以及要不要喜歡楊冪?一直都有兩條涇渭分明的站隊。

這也是一直圍繞著這位85後女演員身上最大的兩個旋渦,以致於她隻要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各種話題就會跟風而上。

也許楊冪該慶幸的是,這麼多年她被懷疑、被毒舌、被緋聞、被八卦、被嘲諷、被追逐……都無非是在證明她一直正當紅。

而身為話題女王的她好像是和命運達成瞭協議似得,享受著這些人氣帶來的紅利也默默承擔它們帶來的反噬,並且也不指望得到反對者的認同。於是也就從來沒有抱怨過輿論對她的不理解、也從來沒有企圖對這些質疑有過辯解。

歷劫飛升時間對於事業正如日中天的女演員來說有多麼重要。楊冪需要在上午十點趕到影棚開始化妝,並可能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來為新劇拍攝海報,接著還要見縫插針地和經紀人一起見幾撥人。第二天早起要拍時尚雜志封面,結束之後直奔機場飛十幾個小時去美國,繼續拍完新劇剩下的部分。

要在一個半小時內和楊冪聊她的演技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畢竟還有那麼多人並不確定它是否真的存在。

上一次楊冪得到“竟然還不錯”的評價,還是在電影《我是證人》時期。她飾演的盲女警察,是她職業生涯中為數不多的復雜角色。而這也成瞭她少有的依靠演技引發討論的角色,在那段時間她也難得主動的展現瞭一個演員對演戲的追求。

但神奇的事是,在這部電影之後,楊冪又像是被封印瞭仙術變成瞭凡人素素一般,演技憑空消失瞭。在接下來的幾部都市狗血愛情電影中,她又悶頭回到瞭原來的那條傻白甜老路上,被罵幾乎是肯定的。

直到這一次《三生》,楊冪仿佛再一次得到瞭“演技之神”的垂青再次飛升,“竟然還不錯”評價和因為表演引發的討論都證明瞭這一點。

她時有時無的演技、時好時壞的狀態,旁觀者很難說台中熱水器,台中熱水器維修,台中熱水器修理,台中熱水器回收,台中熱水器安裝,台中瓦斯爐修理,台中瓦斯爐維修,台中排油煙機清洗,台中排油煙機維修清楚怎麼回事?

或許這是一場精心計劃好的策略,畢竟楊冪看上去那麼聰明,就連現在已經歷劫飛升成為“上神”存在的胡歌,也曾無比羨慕的說過,“楊冪很有靈氣的,她背臺詞很快。”

但如果這真是一場陰謀,誰會不高明的自曝其短呢?答案或許隻有一個:因為楊冪自己也不能穩定的維持某個水平。

楊冪與李少紅舊照

恩師李少紅曾批評楊冪,她最大的問題就是很早就在攝制組,對演戲太習以為常瞭,“她自己都下意識的程序化表演,快樂就是哈哈哈,痛苦就是哇哇哇,不過腦子,以致於想過腦子的時候不知道怎麼過。”

這也是延續自從小的傢庭教育,雖然很小就開始演戲,但父母卻從未對她有任何過高的要求,高中時期正式進入這一行的時候,楊冪並沒有想過要以成為一名演員作為人生的目標。直到莽撞考上瞭北影,她的父母也隻是覺得,哦,這下終於餓不死瞭,總算是有瞭一技之長瞭。“差不多就行瞭,不要讓自己太累。”這是傢庭教育一直灌輸給她的理念。

有些演員會在劇本上寫滿人物小傳和筆記,但到瞭楊冪這,她習慣把人物小傳變成腦袋中“叮叮叮”幾個點。她也不是那種拍戲前一天瘋狂背詞的演員,她背詞很快。有的演員是戲瘋子一旦進入瞭這個角色容易出不來,但楊冪說她醞釀一場戲的情緒隻用五分鐘,如果提前醞釀很容易就過瞭勁沒感覺瞭,這兩年她才找到一個延長情緒的方法,拍戲前喝點酒,可以更久的hold住情緒,“我在生活中不是一個,能讓情緒主導我的人。我不是一個愛發火的人,在生活中我都做不到,把一種情緒,比如生氣維持很久,更何況是在工作中。”

而這樣的演員是需要激發的,無論是好的對手還是好的角色亦或是嚴格的導演,是需要一個外力將她逼出保險安逸的安全區域,就像是要跳個誅仙臺,經歷千萬刀割,才能將她體內的洪荒之力給激發出來。

李少紅逼她的方式,是《紅樓夢》中一場“病補金雀裘”來來回回的磨瞭好多遍,她甚至對楊冪放瞭狠話:“你要是把晴雯這個角色演砸瞭,我會恨你一輩子的”。如此的壓力逼著楊冪把曾經的自己整個打碎重組,這才打通楊冪的任督二脈,“你看,你想要做的話不是可以做的很好嘛?”李少紅說。

這一次沒有瞭李少紅在後面鞭策,但楊冪碰到瞭《三生》,在這部劇中,她一人飾演多個角色,對任何演員來說這都是一種挑戰。

而從她的演繹和把握中,也令她的特質展露無遺,四個角色中,楊冪最怕演素素這個角色,她天真爛漫沒有法力,隻有被欺負的份。“素素跟我的性格完全不像,她很可愛,但我很怕把她演成單純的傻白甜,一開始會覺得把握不住這個角色。”采訪中,她不停的吐槽這個“角色”有多麼難演,那幾場少女戀愛的戲碼幾乎拍到她崩潰。尷尬在她飾演的素素和趙又廷你追我趕和拋灑桃花的戲份達到制高點,“我忘瞭少女是什麼樣子瞭,這個真的沉浸不瞭,這是沒有信念感”她說。“這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劫難。”

而她自認為最靠近的是白淺,擁有無上的法力,但性格懶散的無欲無求,因為像所以似乎更易理解更易投入。

因為劇情虐的戲特別多,“掏心掏肺”的次數自然也很多。經常一場戲下來楊冪和趙又廷都要一直不停的哭,反復還要來個好幾遍。“一天都拍不瞭別的,來個兩場就會受不瞭。”她說。

劇組因此超期嚴重,據說制片人每天都要為進度發愁,但隻要一催,導演林玉芬就哭“你是要快還是要質量?”制片人沒辦法,硬著頭皮扛瞭下來。對講究節奏快速的電視劇來說,肯下的功夫和時間,讓演員反復磨戲的並不多。

楊冪到現在還記得拍《畫皮2》時,導演陳國富對她的調教是“真看真聽真感覺”,這種方法註重的是兩個演員的交流,“你說什麼我聽進去,然後我根據你說的話再給你反饋。如果我覺得你根本沒有在聽我說什麼,我也沒聽到你要跟我說什麼,我就會感覺這個人在我面前表演,我就會容易出戲。就是“該配合你演出的我視而不見”,這種秀的感覺讓我覺得你沒有想跟我交流。”

“對手的激發”對楊冪同樣重要,這一次她碰上瞭趙又廷,兩個人都是理性派邏輯控,一個簡單的動作都能被他們挑出無數個別扭的硬傷,於是每天都要在片場不停的順戲。

“Mark我很喜歡他的一點是,他會給我戲裡面沒有的東西。”她說。《三生》拍到最後結尾那場戲,原本趙又廷隻有一句臺詞“淺淺過來”,然後楊冪跑過去抱住他哭就好。但趙又廷臨場加瞭一段“沒事啦,我這不是回來瞭嗎?九月初二是個好日子,我們就選在那天結婚好嗎?”這是劇本中並沒有的臺詞,但又好像很自然的發生在兩個角色的對話之間。

“然後我就一下子就不行瞭,我喜歡這種臨時性的突發性表演”。為此,楊冪甚至被調動瞭所有的情緒全力配合,現在電視劇拍攝中,為瞭節省時間,副導演常常上陣對詞,但楊冪拒絕瞭這個做法,即使當時那個鏡頭拍不到自己,也會親自搭戲,“感情戲,不能隻有你好,出來也是不對的。大傢也不相信你們倆是有感情的。”

給對手戲演員劇本裡沒有的臺詞和情緒表達,幫助彼此更好入戲,這種情況在她的過往拍戲經驗中並不常見,“會有,但是很少。”她坦言。

在不清楚對手習慣的情況下,中規中矩明哲保身則是最穩妥的辦法,“因為不知道對方脾氣是什麼,願不願意接受這種方式,因為有的演員會覺得你在加戲。還有人會說你幹嘛不按照劇本來?每個人可能習慣和喜歡的方式不一樣。”楊冪也碰到過那種隻是一場過場戲又抽煙又喝酒加瞭很多戲的演員。“不是說對方給你多少,你就能接住多少,你隻會覺得跳出來。就會想‘你要給自己加多少?還沒演完嗎?’” 她用遊戲來比喻自己的這種心態,“他在滋血,在別人塔下浪,在搶人頭。我覺得類似這種沒有意義,而且很傻,說實話。所以這個度更不好掌握,遇到一個能彼此懂也接受這種方式的演員,就會很開心。不是說遇強則強,而是說這是一個交流的過程。我自己拔可能也能拔到那兒,但沒有和人搭配來得好。”

所以她並不喜歡所謂的“飚戲”,也不是那種硬碰硬,一定要壓倒對方的那種演員。

“其實我每天祈禱天上掉下來一個好對手” 她開玩笑道。但這種想法怎麼看都有些消極。

“其實觀眾是可以看出來演員在這部戲中使瞭多大力的吧?”

“我覺得不是使勁不使勁的問題,從來都不是努力和使勁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發力,而是方法,方法很重要。”

不努力的努力新劇海報攝影進行的很順利,楊冪很快就能給到攝影師的各種想要的表情和動作。少女時代就以模特身份出道,楊冪大概就是那種在什麼場合都能如魚得水自得其樂的人。

在化妝的時候,她興致勃勃的學著外籍化妝師的語言,把外籍化妝師逗得很開心。她似乎永遠有新鮮的梗說不完,“我跟你說哦,這件衣服是D-dragon同款哦,” 她指瞭指身上的衣服在采訪中炫耀到,說到GD她又岔開話題,控訴起黃曉明夫婦,原來為瞭baby生日,黃曉明偷偷找瞭圈內的一幫好友,要給她錄秘密的生日祝福。“他們兩人各種撒狗糧,太討厭瞭。”忍不住就吐槽瞭兩句。中途楊冪的經紀人若堯進來,她一把沖上去摟住經紀人的脖子手指著記者撒嬌,“她們一直在影響我”。

采訪之前,楊冪並不要求看提綱,因為任何問題到她那裡都會被輕巧的化解掉,自黑、調侃、茬……這大概是屬於北京姑娘特有的高情商。畢竟在網絡上還對她一片黑的時候,她都能淡定的靠自黑扭轉頹勢。

這種強悍的聊天機能,在采訪中無形的生成瞭一道穩固的防禦體系。她已經有一套應激的反應體系來應對外界的尖銳質疑。

你會怎麼看有人說“楊冪這個演得好,那個演的渣”之類的?

“幫我懟他們!”她指著我們笑。

好多人因為是台灣油煙處理專家|油煙處理|油煙處理機|油煙處理設備|除油煙機|除油煙機推薦你主演就判斷《三生三世》是爛片?

“那最好不要看,小心被打臉啦,哎呀開玩笑的啦!”

同樣的問題,大多數演員會認真很嚴肅的為自己抗辯,亦或是低姿態的接受批評謙虛的說兩句要繼續努力。與那些憋著一口氣想要證明自己會演戲的女演員不一樣的是,楊冪身上並沒有看到什麼勉強,她隻有用玩世不恭的玩笑去化解緊張的對峙和沖突,她總是想讓一切看起來更輕松一點。

於是各種旁支生出的質疑聲在她這裡得不到什麼公開的解釋,如我們無意靜電機安裝中得知她前段時間因為小糯米升學回瞭趟香港,兩夫妻一起去接受瞭學校的面試。但這種明明能夠輕松回應一些“傳聞八卦”的事實,她同樣選擇避而不談。

就像她曾經在前幾年一年之內拍瞭11部戲,就連懷孕的時候都還在拼命拍戲,在很多場合中楊冪被解讀成拼命三娘,但她本人卻又不會撒嬌訴苦。“我去年也就隻拍瞭兩部戲,一個綜藝很少瞭。”“但綜藝很辛苦啊!”“哦,對,那個隻拍瞭18天,但是真的累。”

她會刻意淡化自己在拍戲時做出的努力,而強調方法的重要性。

為瞭演男裝的司音,她為角色付出的努力是每天十幾個小時用束胸將她傲人的身材掩藏起來,胸被勒得喘不過氣來導致在鏡頭裡她的脖子總是不由自主的前傾,而頭發勒的過緊則帶來瞭發際線過高,然而她自覺呈現在大眾面前的是主動接受調侃承認自己“需要植發”,其他的解釋,一概忽略。

“我覺得好的作品要拍好,我自己的狀態不會因為外界任何人說什麼做什麼而改變,我自己還是非常坦誠的,很認真地把戲拍好。別人給的標簽我沒有辦法一個個去解釋清楚。沒什麼意思,也太蒼白瞭。”

因為要讓自己看起來淡定不在乎,才不會被結果傷害到。因為就是在假裝膚淺,所以才不在乎被質疑不夠深刻。因為覺得解釋沒有什麼用,所以才不多做解釋。

這大抵就是楊冪的一種“差不多”的策略。

以至於平常人隻能看到她表面上玩世不恭的一面,但這種淡定對大眾來說似乎又是一種冒犯,畢竟,她不是橫空出世的不二天才,偏又否認“努力成功說”,卻能拿到最好結果。

她的成功就好像是她不過是貿然張弓就能幸運的用箭鏃射中瞭一個國王。

大眾的疑惑得不到回應,而她又在淡化外界的聲音,兩方像是永遠達不到一個平衡點一樣互相拉扯著彼此對立而無法達成和解。偏見因此而產生,誤會因此難以消弭。

好演員的標準在大眾“求解惑”與楊冪“不解釋不求認同”的對峙中,她的口碑因此也來回擺動,粉絲偶爾會感到焦慮。

在她正在拍攝的新劇《談判官》的物料宣傳微博下面,粉絲的態度就甚為微妙,一方面她們想支援偶像的新劇,但一方面又矛盾的擔心著這部戲是否又走回瞭《翻譯官》的老路。

已經三十一歲的楊冪並不能算是這個市場上最新鮮的那波女演員,90後甚至95後的花旦已經開始冒出瞭頭,和她對戲的男演員已經從胡歌、馮紹峰、劉愷威變成瞭90後的黃子韜。

甚至有粉絲是懷疑當瞭老板之後的楊冪,是承擔瞭太多營收上的壓力,所以她接每部戲總會帶上一兩個公司新人,而她是被捆綁瞭。但楊冪否認瞭這個說法,“我為什麼要排斥?我覺得他們還蠻合適的,而且我對他們還蠻嚴格的,如果哪裡做的不對,我會隨時指出來。讓他們的宣傳和經紀人去罵他們。”

以下對話還原瞭這個傳說中上市公司“老板”對公司運營的瞭解情況。

你會考慮整個公司以後如何發展嗎?

不管。

你不是合夥人嗎?

我不會放太多心思在那上面,我的主業就是明天拍什麼,後天拍什麼。但是(他們)會階段性地跟我說一下,公司到瞭一個什麼程度。

你手握多少公司股份?

不知道,具體的數字我也不知道。其實我對於數字,在理財這方面,都沒太管。比如他們給我打錢,就直接打到我爸爸卡裡,我爸直接拿去做投資。花瞭就花瞭,我也不知道。我爸說“我去做瞭一個什麼什麼投資”,我說“哦”。過年那幾天天天發紅包,買東西。突然有一天,我沒錢瞭,我說我卡裡沒錢瞭,我爸說你別著急別著急,我給你轉一點。我一共有多少錢,拍戲賺多少錢,我也不太在乎。

所以在生意領域,你不像黃曉明哥是一個特別有想法的人?也不像趙薇一樣投資到各個領域去。

肯定腳底按摩沒有他有想法。我沒有太大的企圖心。

你知道你的公司上市瞭嗎?

我……知道這件事情。(略遲疑)但是,上市意味著什麼?

無論外界為她畫瞭怎樣一張充滿勃勃野心的畫像,但楊冪說她的目標很簡單和務實:“我不會沉浸在自己的成績裡無法自拔自我催眠,生活還是要繼續,還是會有新的作品出來。有工作我就做,沒有工作我就抽時間回傢,孩子也要上學。每個人的做法都不一樣吧,我也不知道所謂的好演員的標準是怎麼列出來的。包括你剛才提到的大傢對你的種種質疑啊,我覺得我有我的方式。我覺得唯一反駁這些言論的,就是把我的戲演好。”

“其實以後的規劃非常簡單,就是在一個好演員的道路上一路小跑。”她說。

(蔣順發/文 杜青霞/資料整理)

58b53eb17a1173e7658b4d981

整理者:今天有瓜嗎


看瞭《真正男子漢》就知道冪冪是一個遇強則強的人,所以說對手演員很重要。有幸這次遇到瞭趙又廷,一個很有思想和演技的電影咖,兩人又有許多的相似點和默契,所以正如冪冪所說在一起搭戲真的很開心、很舒服。《三生
arrow
arrow

    rnh753b9l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